[生活日常] 唐鳳-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一書心得

這本書在今年2月份看完第一次
(這不是唐鳳寫的書,是別人寫唐鳳的書)。

如果有參與社群活動的人可能會對這本書很多地方(或是說對唐鳳很多想法)很有共鳴(或感受)。
看到書中描述唐鳳參與社群活動時,讓我想起以前參與技術論壇,在論壇裡問問題或回答問題的情形,當時也曾和一群該論壇的版主共聚在MSN聊天、討論技術。
看到書中描述唐鳳對技術分享的熱情,也讓我想起以前參與Maker活動的情形。我一直認為Maker就是對「動手做」有熱情,不管做的是什麼。
當然這本書不只讓我聯想起以前的事,還讓我看到、學到許多唐鳳的觀念。
這是一本讓我看了,會想再看一次的書。
這是一本讓我看了,會想推薦的書。
或許是因為某些點,提醒了我—「做事的初衷」,「找回最初的熱情」。
或是提醒了我—「改變一點觀念」,「改變一些做法」。
以下節錄我自己看了有感的內容:
  • g0v的名言,「你就是那個沒有人」。
    大多數人是用說服對方的方式,如果可以像唐鳳一樣,深入對方的立場,了解對方的考量。或許可以減少很多的誤解,但不是人人是唐鳳,試試看從自身做起囉!
  • 唐鳳的思考訓練。
    在第一個環節,我們通常只會做到思考自己為何這樣想,比較少去思考到別人為何會那樣想及原因。
而如果沒有關懷的思考,就更不可能在討論時會顧慮到別人的感受。
我想就是這樣的思考訓練,讓唐鳳可以在協同合作做到「由零和(一方贏表示另一方輸)變成共好(或稱雙贏,雙方都贏)」。
唐鳳的思考訓練
  • 唐鳳:「每個人都與眾不同,與眾相同是幻覺。」
    所以做自己,不用跟風追流行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